膽固醇相關問題
Q1
碳粉直接"包膠囊"跟多孔分散吸附元DAE顆粒活性碳 對腎臟患者作用有甚麼不同?
A

1.腸道產生的尿毒素在「小腸末端」及「大腸」產生,因此“包覆膠囊”或碳粉上塗“腸溶膜”在大腸釋出的方式,就無法吸附到「小腸末端」的毒素。
2.無論“碳粉”如何包覆,“碳粉”於大腸釋出,若無特殊圓球劑型,將極易於大腸沾黏造成腸道阻塞。
3.有多孔分散(DAE)技術的竹炭尿毒吸附劑,因本身孔洞有選擇性較不易影響營養酵素吸收,具圓球劑型,可滾動不易沾黏腸道,對於腎功能不佳的病患應是更理想的選擇。
4. 攝入有含重金屬或其他毒素的食物,重金屬或其他毒素不會在大腸才釋出,在小腸早就吸收入人體了,這種“包覆膠囊”或碳粉上塗“腸溶膜”在大腸釋出的方式,一點幫助都沒有。

Q2
延緩慢性腎臟衰竭病患惡化,目前的處置策略?
A

這是一個多重且複雜的問題,處置的原則,即是在避免傷害,減少腎臟發炎和纖維化,並增加腎臟的血流量。

首先要找出造成腎臟傷害的主要因素,比如有血壓還是糖尿病或是感染…等問題一定要先控制住,同時減少尿毒素產生造成的惡化。
如何減少尿毒素的產生又可分為三方面:
1. 飲食的調整 
2. 腸道菌叢的調整 
3. 毒素的清除。

1. 飲食的調整: 建議諮詢營養師,針對個人狀況如何包括蛋白質攝取減少的程度及水分的控制,或是否已有電解質失衡問題及貧血問題做個人化調整。
2. 腸道菌叢的調整: 由於身體吃進去的食物,特別是蛋白質內含各種氨基酸,這些胺基酸經過不同腸道的菌種會產生不同的代謝物,包括尿毒素。因此近來的研究鼓勵地中海飲食,含有較高的纖維素,能讓好菌增加,減少壞菌產生。(壞菌會使胺基酸轉換成有毒物質或發炎物質,造成腎臟或血管惡化)
也有研究選用特殊菌種的益生菌能讓腸道內產生的毒素減少,或看到發炎程度的下降。
3. 毒素的清除: 由於尿毒素的種類很多,有些毒素會與蛋白質結合,即使透過透析也不易清除。因此有腸道透析的觀念,即是不等這些毒素進入血液,在腸道內就把毒素攔截吸附排出。
實務上使用特殊劑型的活性碳來做腸道透析已經發展許久,利用活性碳的孔洞可以把毒素吸附後從糞便排出。但在選擇這類活性碳須注意要有圓球劑型及特殊包覆才能減少腸道刺激及便秘或沾黏。

以上僅提供處置上的概念,一旦發現腎功能異常,請至腎臟專科醫師做完整的檢查及專業評估才是正確之道。

TOP